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龋齿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会有哪些危害呢?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1-04-14

牙齿是在很多动物身上存在的一种结构,是人类和爬行动物以及鸟类和高等动物的咀嚼器官,一般来说,牙齿是白色的,而且质地坚硬,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牙齿的各类形状适用于多种用途,包括撕裂、磨碎食物。牙齿是动物天生的自卫武器,但是对于人类而言,不好好保护牙齿,牙齿就会出现多种疾病,最常见的牙齿疾病就是龋齿,俗称蛀牙和虫牙等等。

那么龋齿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1、细菌。龋病发生的条件离不开细菌,影响牙齿龋化一般离不开这两种细菌,一种是产酸细菌,这类细菌利用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从而破坏牙齿的保护层。另一种是革兰阳性球菌,这类细菌负责破坏牙齿的有机层,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虫洞,牙齿经过长时间的腐蚀,就会形成虫洞,甚至会整个破坏掉。

2、口腔环境。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其中导致龋齿的两个重要因数是食物和唾液。这里讲的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细菌能利用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代谢产生酸,所以碳水化合物为细菌生长提供能量来源。在正常情况下,唾液的量和质发生变化时,都可以影响牙齿的龋患率,另一方面,当唾液中乳酸量增加时,也有利于龋的发生。

3、宿主。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靶器官,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形成龋洞一般需要一到两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容易龋化的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牙齿才可能产生龋坏。

龋齿有哪些危害?

1、龋齿对成人的危害。龋齿会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龋齿严重时还会导致口腔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还会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还有就是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特别是对于老年人而言,如果牙齿严重龋掉可能会引起全部牙齿的掉落。非常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2、儿童龋齿的危害。首先来说牙体缺损,涉及到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其次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很有可能影响恒牙发生龋患,造成牙齿的发育不良;再有就是乳牙因为龋齿的关系会早早的坏掉,造成恒牙间隙缩小,这样就会因为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这样不仅影响牙齿的美观,而且还会影响正确发音。

牙齿的保护和龋齿的预防要从娃娃抓起,小朋友们不明白牙齿的重要性,也比较喜欢吃甜食,这就需要家长朋友们的看护和监督了,要做到正确引导孩子,让孩子认识到牙齿的重要性,监督孩子不要吃太多的甜食,还要每天坚持刷牙漱口,建议家长朋友们为孩子选购儿童牙膏,儿童牙膏对牙齿的发育有一定的帮助,有利于孩子的牙齿发育。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