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预防龋齿的措施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2-02-28

当我们的牙齿出现了龋齿的症状之后,就会给我们带来较多的危害,而且让牙齿出现了相当严重的疼痛症状,生活中我们应当进行一些关于龋齿的预防工作才行,做好预防才能减少它的出现,来看看有效预防龋齿的措施会有哪些呢。

如何从饮食入手预防龋齿

首先,要进行营养防治。在胎儿时期,就须注意孕妇的营养,供给足够的维生素和钙、磷等矿物质。这些成分是胎儿发育阶段中所必需的,也能为他日后长出健康的牙齿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少食糖类。蔗糖与龋病的关系非常密切,它对龋病的发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儿童起,应注意控制进食糖量,不允许临睡前再吃糖果点心,甚至养成口中含着糖果睡觉的不良习惯。

第三,注意饮食平衡。婴幼儿以及患各种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儿童,更应注意补充足够的高蛋白、高脂肪、丰富的钙、磷等矿物质、b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特别是新鲜水果、瓜果要多吃,以提高抗龋病的能力。因高蛋白饮食阻龋,脂肪护齿,可减少龋病的发生。

第四,多吃含氟或其他矿物质的食物。氟进入组织后,能增强釉质(牙冠最外一层,俗称珐琅质)的抗酸性能,起到防龋作用。含有氟化物的食物有牛奶、胡萝卜、鸡肉、蛋、鲭鱼、莴苣、薯类、茶叶、麦粉等,但补氟不宜过量,因为氟过量可引起氟斑牙,危及牙齿、骨关节和全身的健康。

第五,多食粗糙性食物。这是因为食用粗糙食物需要较大的咀嚼力,磨掉牙面上的裂沟,容易将牙面洗刷清洁,使细菌和食物残渣不易停留或依附在牙面上,减少了龋齿的发生。因此,提倡多食粗糙食物和纤维丰富的耐磨食物,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

龋齿的症状表现:

1.龋齿的好发部位,龋齿的好发部位与食物滞留密切相关。牙齿表面一些不易得到清洁,细菌、食物残屑易于滞留的场所,菌斑积聚较多,容易导致龋病的发生,这些部位就是龋病好发部位,包括:窝沟、邻接面和牙颈部。牙齿的窝沟是牙齿发育和矿化过程中遗留的一种缺陷,也是龋病的首要发病部位,牙齿的邻接面是仅次于窝沟的龋病好发部位,一般因邻面接触面磨损或牙间乳头萎缩导致食物嵌塞所致。牙颈部是釉质与牙本质的交界部位,即利于滞留食物和细菌,也是牙体组织的一个薄弱环节,尤其是釉质与牙骨质未接触,牙本质直接外露时更容易发生龋坏。

2.龋齿的好发牙齿,由于不同牙齿的解剖形态和生长部位各有其特点,龋病在各牙的发生率存在着很大差别。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龋病的牙位分布是左右侧基本对称,下颌多于上颌,后牙多于前牙,下颌前牙患龋率最低。

3.龋坏程度,龋齿的表现以色、形、质的改变为主,其中以质变为主,色、形变化是质变的结果,随着病程的发展,病变由釉进入牙本质,组织不断被破坏、崩解而逐渐形成龋洞,临床上常根据龋坏程度分为浅、中、深龋三个阶段。龋坏在x线片上呈黑色透射区,对难以确诊者(如邻面龋),可借助x线片协助诊断。

当我们了解到了上面的知识之后,已经清楚的了解到了龋齿的预防措施有哪些了,牙齿出现了龋齿的症状之后,会遭受到严重的危害,所以朋友们必须要将龋齿重视起来,生活中应当注意此病的预防,需要多注意自己牙齿的卫生。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