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龋齿的预防办法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2-02-21

龋齿在牙齿疾病中是最为多发的一种,越来越多的朋友因为出现了龋齿的症状,从而饱受着折磨,我们需要将龋齿这种疾病关注起来,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做好关于龋齿的预防工作,在这里为朋友们介绍一下龋齿的相关预防办法有哪些呢。

龋齿的预防措施:

目前,大多数牙科专家认为:龋齿 是由致龋细菌、食物和牙齿易感性三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当牙齿排列、咬合关系不好时,食物碎屑容易滞留或嵌塞在牙齿之间的缝隙中,此时如不注意口腔卫 生,口腔中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在牙齿上“安营扎寨”,“生儿育女”,侵蚀牙体,形成龋齿。如果进一步侵犯牙髓,就可出现剧烈的牙疼,每遇冷、热、酸、甜 则疼痛加剧,让你不再“想吃就吃”,既吃不了东西,又影响休息和工作。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 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 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 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龋齿的治疗办法:

(1)药物治疗:当乳牙的龋损面积广泛,很难制备洞型进行充填时,可以采用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指首先把患龋的牙齿的外形修整,再把牙齿表面清洁、擦干,把药物涂搽在牙齿表面。常用的药物有2%氟化钠、8 9/6氟化亚锡、硝酸银、氟磷酸、38%氟化氨银等溶液。这些药物中,硝酸银和氟化氨银有腐蚀性,其他药物均无腐蚀性,因此对于特别不合作的儿童可应用无腐蚀性的药物。药物治疗用法简单,可以抑制龋病的进展,但是药物治疗并不能恢复乳牙的正常形态。因此,如果有条件进行充填等修复性治疗时,应尽量采用修复治疗。

(2)修复治疗:修复治疗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乳牙龋齿的方法。它可以恢复牙体的外形,提高乳牙的咀嚼功能。修复治疗又有以下几种具体方法:

充填治疗:是指去除龋坏的病变组织,制备成有一定固位力的洞形,然后用牙科材料充填,恢复牙齿原来的外形。这种方法是最常用的治疗乳牙龋齿的方法。制备洞形时,应注意去除感染的软化牙本质。根据乳牙位置、是否接近替换期、洞形固位力的大小、龋洞的深浅等因素,决定用哪一种充填材料。其中,玻璃离子粘固粉和聚羟酸粘固粉可用于各类洞形,但是由于它们的抗压强度较低,因此仅适用于接近替换期的乳牙龋洞的修复。银汞合金适用于所有乳牙的龋齿的充填。复合树脂可用于乳牙的各类洞形,与牙齿颜色接近,看起来较美观,操作方便,临床上常用,但是,它的抗压强度不如银汞合金。

龋齿疾病的预防措施就是这些知识了,龋齿伤害到了较多朋友的牙齿健康,而且让他们的牙齿出现了严重疼痛的症状,生活当中我们必须要关注自己的牙齿状况,需要提防龋齿的出现,在平时展开一些关于龋齿的预防工作。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