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家长应该如何科学的预防龋齿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1-05-20

我们都知道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会出现换牙,然而这医时期如果不注意对乳牙的保护,很容易引起龋齿,尤其是一些孩子经常含着奶嘴入睡,这样就会导致细菌滋生,久而久之患上龋齿,那么家长应该如何预防龋齿,保护孩子的牙齿健康呢?

1、出生前的保护 孩子出生时已经有一副原始的小牙齿等待破土而出,所以怀孕中的妈妈应该注意饮食健康,多食富含钙、磷的食物。

2、清洁 即使孩子还没有出牙,在每次喂饭后都需要用一个清洁、湿润、柔软的纱布轻轻擦婴儿的牙龈。出牙后,就需要用小的、柔软的婴儿专用牙刷清洁婴儿的牙齿。教育儿童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吃甜食后认真漱口的卫生习惯。

3、饮食喂哺 婴幼儿阶段应经常进食较粗糙的、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病发生率。孩子出牙后,就不要吃着奶或含着奶嘴入睡。除非奶瓶中是清水,因为糖的液体也会滋养令牙齿损坏的细菌。另外如咬舌、咬物、吮指、舔牙等不良习惯可诱发牙间隙增宽、牙齿倾斜、局部开颌、牙前突等问题,影响面容及恒牙的生长。

4、零食 含糖的食物在白天同样会损坏牙齿,所以要限制孩子的甜食和糖果。水果糖每日1粒为宜;饭前忌糖果和甜食,睡前忌糖;忌含糖过久,进食后应彻底漱口或刷牙。蔬菜和苹果能够刺激唾液分泌,清理食物残渣,所以能够清洁牙齿。

5、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能够限制正常的唾液分泌,并且强迫嘴唇和牙齿在一起,使嘴里的糖分不但跑不掉,而且黏在牙齿上,所以要限制其使用时间。

6、检查 经常检查乳牙,一般应两个月左右检查一次,如发现儿童乳牙无光泽、颜色灰暗,严重时可为黑龋洞,表明该牙已经龋蚀,应速去医院就诊。在孩子一岁的时候,要找专门的儿科牙医检查一次,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孩子的牙齿问题。

目前,用于龋病防治的中药主要有以下几种:

1.厚朴:有温中、下气、燥湿、消痰的功能,主治宿食不消、痰饮喘咳、寒湿泻痢,毒性小,对主要致龋菌口腔变链菌有抑制能力。

2.五倍子:别名文蛤、木附子,主治肺虚久咳、久泻、盗汗、消渴、便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无毒性,五倍子有良好的抑制致龋菌毒力因子的作用。

3.茶多酚:是茶中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具有广谱且强效的抗菌作用及用药浓度低等优点。

绿茶多酚与氟化钠进行对比,绿茶多酚强于氟化钠,目前,茶多酚在国内外已被广泛用于牙膏中。

4.蜂胶:由工蜂在筑巢酿蜜过程中的黏性分泌物与植物中的树胶、树脂和蜂蜡等物质混合而成,对链球菌枯草杆菌有抑制能力,且有抗炎、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预防龋齿的中药主要有厚朴、五倍子、茶多酚、蜂胶,这些药物大豆具有以致细菌滋生的功能,另外蜂胶还有促进牙齿组织再生的效果,龋齿的出现让孩子受到别人的嘲讽,严重时会引起一些心理疾病,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异常变化,及时的治疗。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