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具体总结儿童预防龋齿的方法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1-12-25

由于孩子在生活中经常吃糖及甜食,导致龋齿的发病率较高,因此家长朋友一定要注意,做好孩子在饮食方面的调节,减少了一些零食的食用,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下面就儿童预防龋齿的方法给大家做一些具体的总结:

首先要注意调整儿童饮食结构。要预防龋病必须控制食糖用量。对食物要粗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等。对于儿童,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应多吃些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黄豆和豆类制品、肉骨头汤、海带、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

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的好处。儿童还应改掉两餐间吃甜食的习惯,特别是睡前吃糖的习惯(对牙齿危害最大),少吃黏性甜食如奶糖、蛋糕等。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对儿童龋齿防治尤为重要。口腔卫生良好的标准是无菌斑。口腔卫生的重点,是要消除牙菌斑、软垢、牙石、食物碎屑和牙面色素。

因此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睡前刷牙更为重要,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减少牙菌斑的形成。要选用保健牙刷,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但良好的刷牙方法仅能去除约70%的牙面菌斑,因此还必须使用牙线、牙签来去除邻面的菌斑。

另外,要积极采取防龋措施。氟素可以预防龋齿,这在科学上已有证明。但其毒性却很大,所产生的后遗症——慢性氟中毒所造成的危害远远超过防龋的功绩,一旦氟中毒,所产生的后遗症是不可逆转的。

因此儿童时期要防止氟素过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时,在量的方面要加以控制,一般每次不要超过1克,即挤出的牙膏占到牙刷头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即可。

幼儿不宜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以免吞下过多的氟,引起氟中毒,高氟地区一定要禁用。近年来应用窝沟封闭剂涂擦于儿童的牙齿表面,封闭容易发生龋坏的窝沟、点隙等部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

儿童是龋齿的最大患病人群,因为小孩不懂的控制自己的饮食,以上内容就是有关儿童龋齿防治的重要性的一些介绍,相信家长已经有所了解了,如果发现孩子有龋齿,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相信大家都知道什么是恒牙,它就是我们生长出来之后不会换的牙齿,但是我们也有在成年之后还会生长出恒牙,但是年轻的恒牙却容易生病,年轻的恒牙为什么易患龋齿,这成为困惑我们大部分人的问题。

年轻恒牙是指刚刚萌出,但在形态结构上未完全形成,和发育成熟的恒牙比,年轻恒牙尚处于不断萌出中,它较成熟的恒牙更易患龋齿,这是由牙齿自身的解剖结构决定的。

(1)牙釉质萌出时已基本成熟,但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发育异常,年轻恒牙的硬组织薄,矿化度低,溶解度高,渗透性强,这种特点造成年轻恒牙龋蚀发展快而急。

(2) 釉质的羟磷灰石结晶较小,结晶有间隙,结晶化学性不稳定易与氟素等无机离子结合,故临床上局部涂氟有较好的防龋效果。

(3)年轻恒牙的牙髓组织比成熟恒牙疏松,细胞较多,纤维成分较少。牙髓的血管丰富,生活力旺盛,因此其抗病能力及修复功能都较强,有利于控制感染和消除炎症。这也是临床上保存活髓疗法的有利条件。

但由于牙髓抵抗力强,炎症也容易被局限呈慢性过程。又因牙髓组织疏松、根尖孔大、血运丰富,感染也易扩散,故应及时治疗。

(4)年轻恒牙处在处在乳恒牙的混合牙列中,由于牙大小参差不齐,食物容易在牙列中嵌塞停留,容易引起龋齿。

保护新生恒牙就可以有效地预防龋齿,由于恒牙刚出生牙釉质不太稳固容易遭到外界细菌的侵扰,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尤其是在换牙期间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对牙齿的刺激,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祝患者能够早日远离龋齿的困扰。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