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介绍几种防止龋齿的小方法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1-11-28

龋齿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而且从小孩到大人都有可能患上,特别是孩子患上龋齿的比较多,龋齿给生活带来了很多困扰,特别是龋齿严重导致肿痛时,疼痛是难以忍受的,所以大家都特别关心如何治疗龋齿,才能早日康复吧,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防止龋齿的小方法,想能帮助到大家,一起看一下。

1·吃完东西,会产生使人蛀牙的"阿酸",而唾液有二种角色,一个是中和酸性,另一个是修补牙齿的珐琅质,主要是利用口水中的“钙质”来回补牙齿所流失的珐琅质,有些人口水分泌多,容易有牙石,就是这个原因,但牙石过多后就会容易患有牙周病,所以定期还是要请牙医清理。

2·因此有事没事,吃完东西最好马上刷牙,治疗龋齿刷牙最大的好处就是"灭少细菌",减少食物残留在牙齿上的时间。尽管牙膏上的氟可以让牙齿表面的健康得到照顾,但要深入牙齿的中心则需要靠"口水",可以让口水来协助你修复牙齿。

3·此外,接近睡眠时间,人的唾液分泌就减少,治疗龋齿因此不要以为只是喝饮料用口就可以中和牙中的酸性,事实上,睡前喝饮料,酸性依然存在,以致于无法于睡眠中修复牙齿。

4·龋齿的治疗切记:睡前避免吃喝东西,每餐的间隔要有2~3小时让唾液发挥功效,不要让牙齿总是泡在酸性环境中,像有些小孩在固定餐后常吃点心、零食,便容易让牙齿泡在酸性环境中,产生蛀牙。

具体表现如下:

1)酸性食品

因酸性食物在口腔乳酸杆菌的作用下能产生更多的乳酸,而乳酸在已受到破坏的牙龋洞里进一步脱钙,使龋齿面积增大,病情进一步加重。所以应少食酸性食物黑色素瘤中药,且食后应刷牙清除齿缝龋洞内的食物残渣。这类食物有石榴、杨梅、酸枣、醋等。

2)坚硬粗糙食物

坚硬、粗糙的食物,如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炒腰果、炒榧子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毛笋、韭菜、蕹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经过油炸的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油炸蚕豆等,这些食物需用力咀嚼,有时还会填嵌龋洞,加深龋洞,故应忌之。

3)过冷过热食物

龋齿患者的牙齿完整性多受到损坏,病牙较深的龋远程转移洞可与牙髓相通,牙髓的神经末梢显露出来,使它对凉热刺激的敏感明显增加,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时,因刺激暴露的神经末梢,便会产生剧烈的疼痛。酒及兴奋饮料

4)酒

含有酒精,能刺激神经系统,尤其是高浓度的烈性酒,对肝、胃肠道等消化系统均有害无益;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可等也有类同作用,而龋齿患者,尤其需要安静,故不能食用,发热、头痛患者尤不适宜。

5)低氟饮食

氟是正常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饮水中有一定古量的氟,有利于牙齿组织钙化和代谢,增强牙齿的抗酸性能和抗龋能力,可有效地防止龋病的发生或使龋病趋愈。反急性粒性白血病之,若进食含氟的饮食较少,或居住在饮水和食物中含氟量较低的地区,龋齿的发病率和病情的严重程度将会大大增加。

6)甜腻之品

尤其是蔗糖,它的致龋作用最显著,使局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透明度改变,牙釉质变色,局部软化、疏松,形成龋洞。日久牙齿动摇,故忌食。甜腻食物亦有以上类同作用,对龋洞是一个直接刺激,又妨碍胃肠消化吸收,影响龋齿患者健康.故也忌食。

7)燥热药物

本病多由风热、胃火或虚火所致,故临床用药当忌用苍术、厚朴、附子、干姜、肉桂等燥热之品,以免伤阴助火,加重病情。流行性愿冒

龋齿的人应该在饮食中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钙、维生素A的食物,如乳、肝、蛋、肉、鱼、豆腐、虾皮、菠萝、胡萝卜、红薯、青椒、山楂、橄榄、柿子、沙果等。含氟较多的食物有鱼、虾、海带、海蜇等。

上面介绍了龋齿患者不易吃的一些食物,酸性食品、坚硬粗糙食物、过冷过热食物、甜腻之品、酒等,以上食物介绍仅线与参考,大家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具体的还是要去医院咨询相关医生,牙齿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关系着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不要受到伤害,如果有孩子一定从小培养他保护口腔的好习惯,再次祝愿大家身体健康。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