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氟化物预防龋齿的发生吗?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1-06-30

氟是*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主要由饮水或食物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由于氟化物与羟磷灰石有特殊的亲和力,所以,适当的氟量可以提高牙齿的抗龋齿能力。因此,近来常用氟化物预防龋齿发生。

首先要了解氟化物预防龋齿发生的作用有哪些?

1.促进再矿化,很多学者认为,增强抗龋力的关键是增加牙釉质表面的氟浓度,使氟离子能与牙釉质中的羟磷灰石发生反应取代磷灰石结晶的羟离子,而形成难溶于水的氟磷灰石,增强抗酸强力。

2.氟有抑制致龋细菌的生长及综合多糖的作用龋病的发生与粘附在牙面的细菌有密切关系。口腔专家介绍,一定浓度的氟化物可抑制致龋链球菌细胞内、外多糖的贮存,从而抑制细菌的生长。

3.氟的抑酶作用氟化物是有效的抗酶剂,氟可以通过牙体组织向外或通过唾液向内的两个途径进入菌斑,抑制糖酵解为有机酸的酶,从而减少了有机酸的形成,使龋病的患病率相应降低。

怎样使用氟化物预防龋齿发生?

1.氟化水源这就是在自来水中加入适量的氟化物。在我国最适宜浓度平均为1升水含0.6~0.8毫克氟。如果出生并居住于饮水中含适宜氟浓度的地方比出生并居住饮水中含低氟浓度的地方的儿童和成人的患龋率低50%左右。氟化水源是一种简便、经济、安全和有效的防龋措施。

2.学校氟化用水学校有独立水源时,可以饮水中加氟。因为学生只有部分时间在学校,因此学校氟化用水的氟浓度要比社会氟化水源的适宜含氟量高4.5倍。

3.氟片和氟滴剂在没有氟化水源地方可以服用氟滴剂、氟片进行防龋。刚出生的婴儿可以服滴剂,3岁以后服氟片。服用氟片时,对已长出和未长出的牙齿都是有益的。以上方法和使用剂量都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的,并且要连续服用到13岁左右才能取得最佳的防龋效果。

4.含氟牙膏每天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一种简便的防龋措施。幼儿在3岁开始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随着年龄的增长,使用的牙膏量可逐渐加大。如果每天能认真地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可以明显地减少龋齿的发生。

5.含氟漱口液此方法适用于6岁以上的学龄儿童。在专业人员或卫生老师的指导和监督下是行之有效的防龋措施。

6.含氟凝胶将薄薄的一层含氟凝胶涂在泡沫托盘内,然后将托盘放在上下牙列上,4分钟后取出。每6个月1次。此法简便,防龋效果好。

专家提醒,氟化物的补充是预防龋病的重要方面,越早效果越好,学龄前开始接受氟素的补充,可降低患龋率50%~70%,6岁起开始补充,患龋率可减少20%~45%。目前氟化物防龋的方法很多,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方法。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