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您的当前位置: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 牙周治疗>

了解对于龋齿的有效预防方法

天津市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 时间:2022-01-05

虽然近些年来,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龋齿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越来越高,使得发病的患者越来越广泛,如果大家能够提前对这种疾病做好预防措施,就可以有效地降低这种疾病的患病几率,从而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对于龋齿的预防方法。

(1)窝沟封闭法:窝沟封闭法是60年代提出的预防龋病 的一种方法。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乳牙发生龋齿的有效的方法。乳磨牙和下颌第一恒磨牙的咬合面有深而窄的窝沟,食物残屑不容易被清洁,使其碎屑聚积,牙菌斑形成,致龋菌产酸,发生龋病。对儿童乳磨牙和恒磨牙进行早期窝沟封闭,可以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2)预防性充填法:20世纪20年代提出了预防性充填法。该方法是指对于容易发生龋病的牙齿咬合面上的窄而深的窝沟,制备成一个包括全部点隙、裂沟的洞型,用充填材料充填,以达到防止龋病发展的目的。

(3)氟化物防龋法:氟是机体进行正常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在龋病的预防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因此,在牙齿表面涂抹氟化物或饮用含氟化物的水可预防龋齿。

(4)控制饮食因素:人们应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和采用蔗糖代用品,提高限制蔗糖摄入的卫生意识,尤其是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少吃零食与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的健康教育。此外,食品工业应注意开发致龋性小或不致龋的食品,从根本上控制饮食的致龋性。

(5)免疫防龋:龋病与变形链球菌(一种最主要的致龋菌)的血清有关或与抗体有关,有的学者认为血清中的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和免疫球蛋白G是人类龋病的防御抗体。抗体从龈沟液扩散达到牙齿表面,接种的方法有口腔内局部注射、口腔外皮下注射、肌内注射或者口服。

(6)激光防龋:激光可以融化牙釉质,形成具有抗酸性的玻璃状物质,同时激光可以增加氟化物在牙釉质表面的透入,促进牙齿表面涂氟的效果。激光用于*防龋,还有很多关键性问题有待解决。

(7)替代防龋:替代防龋是指利用微生物的拮抗作用,将非致龋的微生物移植于菌斑内,从而代替致龋性微生物,达到防龋的目的。采用替代疗法预防龋病比普通常用的治疗手段有明显的优点。

通过调理饮食预防龋病

1、平衡膳食,获取足够营养。在某些情况下,营养不足对尚未萌出的牙齿产生影响,造成牙齿结构上的缺陷,从而更容易患龋齿。营养不足对已经萌出的牙齿防龋能力减弱。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减少糖类的摄入量,特别是尽量少吃蔗糖,同时提高蛋白质的摄入量,适当摄入脂肪。

2、不要只吃精制食物,如面包、糕点、巧克力等,应注意适量食用含纤维素较多的粗制食物,如韭菜、芹菜等。这是因为纤维素性食品对牙面的摩擦作用大,使牙齿得到较好的清洁,减少食物残渣滞留,抑制牙菌斑形成,从而使龋病的发生率减低。咀嚼粗制食物需要时间较长,咀嚼刺激唾液腺分泌唾液,咀嚼多,时间长,唾液分泌就多。唾液除了有机械冲洗清洁牙面的作用外,还有杀菌和免疫作用。因此,进食粗制食物有利于预防龋病,应提倡食用粗制食品。

3、适当食用能刺激唾液分泌的食物,如柠檬、草莓、柑橘等,这类食物增加唾液分泌,唾液流动冲洗腔中的牙齿,有利于牙齿自我清洁;同时唾液可以减少牙菌斑的酸度,使菌斑中的酸对于牙齿的侵蚀作用减少,从而减少龋病的发生。已经发生龋病时,食物不要过酸、过于辛辣、过甜,免得牙髓受到刺激后引起牙痛。

4、已经存在龋齿时,食物的温度要适中,不宜过热或过凉,免得牙髓受到刺激发生牙痛。

如果我们想要远离龋齿等疾病的话,其实方法还是有很多的,最为主要的就是调节我们的日常饮食,比如平衡,我们的膳食,保证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适当的摄入蛋白质和脂肪,避免吃过于精致的食物,多分泌唾液,避免过汤或过凉的食物,这样就能够让我们远离龋齿这种疾病。

  • 我要咨询
  • 我要咨询

品牌连锁

https://www.ccfconline.org

海德堡联合口腔医院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作为在中国的分支医院,定位为科研机构,专注种植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龄数字化即刻负重。同时还承担起中德、中欧口腔医学交流的桥梁,不断推动中国口腔医学的进步...[详细]

医生团队

https://www.ccfconline.org

就医指南

  • 医院地址
    医院地址
    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67号
    (天津市人民体育馆旁)